yakami_Dark

QQ / 392863823
Mb / +86 1339 8911 056
E_mail / jfh0708@126.com

App 使用者经验设计的误区

總結的挺好的

Ani:

从事 App 使用者经验设计,偶尔参考别人的使用者介面设计和风格,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启发,虽然有人会说这会扼杀创意,甚至担忧以后所有的 App 可能都会长得一样。但前人走过的路,的确有许多值得借镜学习之处。Medium 一篇 《Misused mobile UX patterns》为此整理出五个面向,提供设计师们参考




不要让导航功能被隐藏




有关汉堡图标的讨论,已经至少有超过 50 万篇的文章出现在网路,且多数设计师对这件事的看法都是持反对的意見。而主要的反对原因,并非图标本身,而是因为它隐藏了图标本身具有的导航功能。儘管如此,汉堡图标当初的设计,最主要想解决的问题就是有时资讯太过丰富,设计师无法一次将其全放进手机有限萤幕的空间裡的问题。




实验证明,完整标示的目录选单,所增加的用户参与度和满意度,甚至为 App 所带来的收入却是增加的。这也是为什麽现在许多设计师都开始将自家的 App,从汉堡图标改为可标示完整功能的目录选单。





不要设计意义不明的图标


好的图标的确可以快速使人联想其功能,但标示不明确的图标,却可能让人摸不透它究竟代表什麽意思。由于手机萤幕所能显示的空间有限,所以毫无疑问得运用图标取代文字标籤,是较有效益的。不仅如此,象形文字由于不需透过翻译,就能被大家所理解,也因而成为每一个 App,都爱用的方式。




但你可曾想过,有时候使用者并未和你有一样的默契,能够很快辨识出该图标的意义,又或他们根本没有额外的时间,去探索和认识新的图标。不过这并不表示在 App 上使用图标是不好的事情,其实现在已有许多图标是被人所熟知的,像是三角形代表「影片播放」、放大镜代表「搜寻」等。




这里的建议是,较为複杂或者抽象的功能,可能还是得加上适当的文字说明。当然,加上文字说明后的图标,仍有其意义与必要性,因为图标比起单纯的文字显眼许多,且更能够展现出 App 所欲传递的风格。





▲ 如果你沒有使用過 Instagram,你猜得出上方的圖示代表什麼意思嗎?



▲ 如果你第一次使用 Google 翻译的功能,你猜得出上方的图示代表什麽意思吗?


不具导航功能的手势不要用




自从 iPhone 在 2007 年被推出后,触控萤幕技术就逐渐成为主流。因为使用者除了点击和轻敲萤幕之外,也多了捏、滑等手势动作。另一方面,设计师也热爱手势这样的功能,因为透过手势操控 App,就能够节省手机萤幕上的显示空间。


在 App 介面设计手势的第一件事是,人们必须有意识得知道有「手势」这项功能看可以运用,否则就不会有人去使用它,而手势和图标有相同的问题,使用者仅能够理解简常见的手势所带来的功用,像是滚动和缩放,但除此之外,其他的手势则必须依靠使用者主动得挖掘和学习。


比较麻烦的是,手势在 App 介面上的应用,目前还算是较新的领域,所以光是在删除电子信件上,手势可以怎麽滑,也还没有一个较常见的标准设计。





▲ 当使用者将信件往右滑,在 Mailbox 代表邮件封存的意思。



▲ 同样的手势,在 Apple Mail 中代表的意思是标记为未未阅读信件。


登入页不要总是塞满教学资讯



  


对于第一次接触某个 App 的使用者来说,登入页显得格外重要。而大多数的 App,通常会在一开始就进入教学页面,引导使用者如何使用 App。但这时只会换来使用者的快速跳过,又或者即便他们留意到了你的教学,但在进入 App 之后,又会完全忘记自己刚刚看了些什麽。


比较好的方法是,可能可以像 Slack 一样,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优势,或者像 Duolingo 一样,多一些互动式的教学设计,让使用者一打开 App,就快速进入 App 进行试用,或以有趣的互动方式提供语言介面的选择,毕竟实际动手执行,总是比用眼睛看要如何做,更能够快速得学习。








不要忽略空白状态的重要




空白状态通常出现在使用者第一次使用该功能或发生错误等状况,其设计往往容易被没有经验的设计师忽略,但它却是使用者体验相当重要的元素之一。有些设计师会把错误讯息或空白状态的页面,当作一个可以发挥创意的地方,同时那裡也是展现视觉美感和品牌个性的地方;有些设计师则会在空白状态中,放上更直觉式的设计,藉此引导使用者使用 App。





看完上述五点,也许有人会发现文中所点出的错误设计,其实不乏许多备受欢迎的 App 当前都正在使用,或曾经有过;也有人可能会感到震惊,因为自己竟然从来都不认为它们在使用上有什麽问题。而其最主要的原因,大概是因为人们早就逐渐习惯于这些使用上的不便利,所以如果我们想要时时改善设计,最好的方法还是必须经常提出质疑,并设身处地为使用者著想,毕竟世界上本来就不存在有所谓的完美无缺的设计。






文转自:https://www.inside.com.tw/2015/11/18/misused-mobile-ux-patterns

评论
热度(32)

© yakami_Dark | Powered by LOFTER